English

“马路药品”从何而来

2000-12-2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近日,笔者在南京新街口“散步”,没走多远便碰上一位女药贩子。“买药吗,我这里什么药都有,比医院便宜”,边说边带着笔者七转八拐地进了一个小巷子。

笔者试探着问:“你们从哪儿进的药?”她说:“药品来源广着呢,我每天都守在路边收药,最多一天能收四、五百元钱的药。”笔者问:“卖给你药的都是些什么人呢?”她神秘地说:“当然是有办法弄到这些药的人。其中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最多,还有一些免费吃国家药的人,有时我还上医院收药。现在,住院的病人一旦痊愈或死亡,吃不完的药医院又不给退,留着也没用,有的医护人员私扣病人的药……医院里可收的药多着呢。”

在药贩子所谓的药房里,散放着许多空药盒、药瓶、商标和用盒散装着的药片和胶囊。在高大的药柜上还有许多国家药监局要求暂停销售的含有PPA的药品制剂,如康泰克缓释胶囊、康得、感冒灵胶囊、斯可服糖浆、盐酸苯丙醇胺片等。药贩子似乎对我有所警觉,不耐烦地说:“这药便宜,吃不死人。你到底买什么药?我都给你介绍这么长时间了。”为了不引起药贩子的怀疑,笔者只好随便挑了几盒感冒药,付了钱便夺路而逃了。

“马路药品”令人忧。我们深深感到:要治理,首要的是要掐断它的源头。

江苏省南京市陈太梦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